(湖南省沅陵縣公安局刑偵大隊技術中隊隊長張娟。)
  紅網記者 黎鑫 懷化報道
  “一個人一生當中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我想我已經找到了,所以我很快樂幸福。”作為湖南省沅陵縣公安局刑偵大隊的一名法醫,張娟的小幸福簡單卻充實。
  參加工作17年,她始終以“為死者言,為生者權”作為指引,出勘各類案件現場1600餘次,出具法醫鑒定書3000餘份,服務各類案件偵破300餘起。外表文靜秀麗的張娟,被當地百姓親切地稱為“美女神探”。
  每天奔波於各種案發現場,在血肉模糊的肢体、惡臭滿營的屍體上尋找和分析有用信息,這樣的工作對於一名女性來說,簡直難以想象。然而,張娟卻從未退縮,只要有案情,不論多苦、多惡劣,她都會毫不猶豫地奔赴現場。
  2011年5月12日,沅陵縣公安局接群眾報警稱,沅水大橋下發現一具屍體。接到報警之後,張娟和隊員立馬趕赴現場。由於屍體已高度腐敗,表皮發綠,蛆蟲橫生,在離現場100米開外的地方,人們就能聞到隨風而來的陣陣惡臭。圍觀群眾均捂著鼻子不敢靠近。
  然而,張娟並沒有被惡劣的環境逼退,她帶領隊員有條不紊地進行屍檢工作,儘管期間吐了許多回,但她將所有的細節工作都做到了位。有群眾議論,“這個女孩兒膽子這麼大,誰敢娶她做老婆啊?”對此,張娟只是聽之任之,她知道,無名屍體是否構成案件以及偵破的關鍵就是確認屍源、判明死因和死亡時間。很快,她得出了精準結論,在偵查人員細緻的工作中,確定了屍源,案件成功告破。
  在工作中,令張娟困惑的並不是惡劣的環境,而是面對疑難找不到線索時,她會感覺自己很無能,也覺得對不起死者和家屬。看到一個個暗藏的犯罪嫌疑人被他們用刑事技術撥開面紗與偽裝,案情一次次印證她的分析和推斷時,那是她最開心和幸福的時刻。“只要能為破案找線索,就算付出再多艱辛我也覺得值”。張娟說
  張娟曾在日記中寫道:“作為一名女法醫,我渴望的不是升官發財,而是人格的尊重。每次出勘現場的時候,當地的熟人在很遠處就跟我打招呼,可他們不會和我握手,畢竟我的手是一雙經常接觸死人的手,這是一道越不過的心理障礙和民俗禁忌。”
  雖然曾經也想過要離開法醫的崗位,但她最終還是選擇了堅守。“我喜歡醫學,也喜歡人民警察這一職業,法醫正好找到了這個結合點。”張娟說,每當她穿起警服,再套上白大褂出勘現場的時候,一種使命感就油然而生。
  “我想既然走入了這一條河流,就要在這條河流里不斷地淌下去。”張娟說。  (原標題:【優秀黨員】張娟:為破案找線索吃再多苦都值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z99yzfr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